close

『好事業和好情人都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好日子更不會憑空變出來。幸福不是靠機會或命運,而是存在於每個人的性格裡』

--

這幾天的低潮我都在看這本書
雖然只看到一半,但是我的感觸卻滿滿的不吐不快
只是...我不想再寫低潮的產物
於是我決定延宕個幾天,沉澱一些心情
再來寫這篇

--

書中有一段關於研究報告很有趣
她說專家們想研究,到底一個人的人格養成,是先天基因重要,還是後天環境重要
而經過長時間的觀察,專家們竟然推論:人快樂與否,有百分之八十取決於天生的基因
裡面提到最有力的證據是:一對被不同家庭收養的雙胞胎兄弟,雖然在不同家庭長大
一個被幸福家庭收養,從小到大都很順遂
一個被單親媽媽養大,居無定所、家境清寒、不斷轉學
而兩人在二十四年後聚首,發現彼此樂觀開朗的性格如出一轍,都是朋友中的開心果
所以專家們認為,快樂是被基因主宰的,這和以前普遍認為『環境影響悲觀與樂觀』的想法大不相同

這讓我想到好幾個人,好幾個我在不懂事的時候
我妄想改變、妄想保護他們的性格,期待她們不要再悲觀、不要再被男人左右
卻遭到一次次背叛跟挫敗
但是如果我早三年讀了這本書,當時的結局會不會有改變?
我想是...不會,那時的我即使看了這本書
還是會執著的去妄想,然後執著的去嘗到挫敗
不會有什麼不一樣,我想...這就是性格吧
我的性格如是,她們的性格亦如是
即使我當兵回來再遇到她們,還是跟兩年前沒有什麼不同
一個即使到了台南讀書一年多,也還是一樣不被朋友喜歡;因為她討厭太多人,使得她看待這世界的眼光迫使別人也這樣看待他
一個即使男友不停換,但卻還是一樣悲觀,因為她從來沒肯定過自己,只能靠男人來填補她心中的不安全感
我也還是同樣執著,只是我找到了一個方向,把這份執著用在改變自己,而不是妄想改變別人
而當我開始自我改變的時候,才發現改變原來這麼難
所以直到今日我才明白,原來那時的執著,根本就用錯了方向
那麼今日的冷淡陌生跟鬥嘴,是我們關係最後,也最應該走到的結局

但是我又想到另一個人,一個讓我覺得很欣慰的人
在那多管閒事的年紀,看著她被我們曾經共同擁有的好友們排擠,我選擇了幫她
所以她現在還在那個曾經在取餐車道外大哭,又曾經崩潰地嚷著要離職的地方工作
而現在的她在店內交了男朋友,也交到了很多很多好朋友,是晚班的核心人物
當時的落魄跟今日的風光不可同日而語
而即使給我重回那時候再選擇一次,我還是會選擇幫她
因為這個選擇給了我一段歷久不衰的友誼,而我也相信她會是我這輩子...最好的朋友

--

『性格決定幸福,而選擇決定命運』

為什麼同樣是雞婆多管閒事
會演變成截然不同的兩個結果?
有的人天生悲觀,慣於自怨自哀;那我即使再怎麼幫她逗她笑陪她哭,她也還是一樣悲觀
有的人天生樂觀,只是遇到無法解決的挫折而暫時悲觀;那我在旁邊援助,陪伴她走出那個失意的一段,當看著她幸福的樣子,我自然也與有榮焉
所以就像書裡說的,擁有樂觀性格,就擁有了一部幸福製造機
而悲觀的人卻只能不斷的身不由己,終其一生被情緒被環境左右,卻永遠埋怨著幸福從未降臨到自己身上

--

想到這裡,我釋懷了
如果要把從王梓親那學到的寂寞捨棄,才能回到原本那個樂觀的我
那麼我會不遲疑的把它丟掉,這情緒不應該屬於我,還給那個悲觀的妳吧
幾天的迷惘,也該夠了
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
回到我的改變之路...繼續邁進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35k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